迷途的猫头鹰

Heart-Shaped Box

"She eyes me like a pisces when I am week

  I've been locked inside your heart-shaped box for weeks

  I've been drown into your magnet tar pit trap

  I wish I could eat your cancer when you turn back."

                     ——Nirvana《Heart Shaped Box》


(是听涅槃的心形盒子根据这首歌写的印象文 胡乱意识流)


雨水把我的邮箱腐蚀了。我懊恼地想着。几年前我将它放置在这个毫不起眼的院落一隅。那是我第一次偷窃。

她的车库里堆砌着整个世界的背面。她将废弃的圣诞树顶的黄金星漆成黑色,那时她只有七岁。她笑着对我说,随即将那颗星星扔进了脚边的阴沟。我呆滞地看着它被廉价的油墨包裹,斑斓的颜色折射出太阳的心情。它被吸收了,原本闪亮的黑色随即褪去。我不禁叹了口气。别这样,即使我不扔掉它,它迟早有一天也会走的。她微笑。

她注视着我,她的眼睛好美,是蓝色的。怪不得那么多水生动物都选择栖息在里面,不过它们其中总归有些会选择逃出来嘛,我推测是它们在她的眼睛里生活了太长时间,有时我竟有些羡慕,真想知道通过她的眼睛看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的。她正和我说话,几只浮游生物不经意间从她的瞳孔里溢出,它们都是蓝色的,如电鳗般在凝结的空气中扭动,跳起一支诡异的华尔兹,附着在那颗星星上。可那滩死水丝毫没有动弹的意思,你们又怎么去远方呢,我笑了。她便问我笑什么,不过说她很喜欢看到我笑,我这才想起来只有我能看到她眼睛里的水生动物,而其他人,甚至她自己,都不能。

有一瞬间我想把它们抓起来,这样我就能得到她的一部分。于是我这样做了,我将那颗附着连尼莫船长都未曾见过的奇异水生动物的星星趁势抓起,可它们又滑又粘,我得赶紧找到合适的容器。情急之下,我将角落积灰的邮箱搬出,将它们塞进去。整个过程天衣无缝,我惊异于自己在偷窃方面的异禀天赋。趁她没有注意,我得赶紧将它运走才好。

我借口头晕,提前向她道别。

这就是我的邮箱为何被雨水腐蚀的根源。

可是它们消失了,或许是那天我买了螃蟹,可好巧不巧镇上负责配送的儿童第一天上岗,竟把螃蟹塞在了邮箱里。这么一想我便更确信是那只肥硕的螃蟹将我的巨型浮游生物给吃了,这样就说的通了,那天傍晚吃完螃蟹,我便头昏脑胀。在睡梦中剧烈地干呕,最后只吐出一颗泛着冷光的黑星。

雨水把我的邮箱腐蚀了,我也好久都没有打开它了,要不还是把它扔了吧。我无所谓。我脑海里的另一个声音说。

我将它提起,却听见有东西在撞击它。出于与生俱来对昆虫的恐惧,我本能认为是虫子之类的爬进了我的邮箱。我小心翼翼打开它,猛的退后。

哒。一个白色的东西掉落了。我回过神来。

心形的盒子。也正是这时我才意识到,我并不想扔掉我的邮箱,我只是把它留在那。我不知道盒子是什么时候到达的。也许是一年前,也许是一秒前,也许是发明了时光机后的不久未来。

那是不属于我的心形盒子,因为它有锁,却没有人给我钥匙。瞬间我被我的抱怨所包围,我捂住耳朵不想去听这些陈词滥调……

从此以后我的邮箱一直躺在我的后院,不过再也没有人给我寄信,至少不通过这种方式。至于那只心形盒子里有什么,我无法告诉你,我也没有将它完全打开,我只看见一条钢铁铸成的脐带,我顺着它爬下去,就像爱丽丝梦游奇境,她爬到了镜子里一样。来到一个磁场强烈的房间。桌子上没有能让我变高变矮的药。只有一张从未存在过的账单和一只旧布娃娃,她的眼睛是蓝色的,好美,在梦里她对我微笑,我被卷进了那由海洋和天空构成的漩涡,原来她的眼睛里有一片沙滩,我变成了一条鱼,或是一只巨型浮游生物什么的,也很可能是一只螃蟹,甲壳上画满了黑色的星星……我径直坠入了那只从未存在过的心形盒子。

———————————————————

评论(3)

热度(5)